系所簡介

系所概況

本系成立宗旨在整合電子、電機、電信、資訊、控制等多學門之工程技術,以培養跨領域具系統整合能力之電機電子科技人才為目標,同時配合產業界需求、支援國家重點科技發展,以「系統晶片」、「多媒體與通訊」、與「智慧型控制與機器人」等三大領域為核心發展方向,期望藉由學術創新引領產業發展,全力培養能直接投入電機電子產業之高級技術人才,厚植本國科技產業之競爭實力。
本系肇始於民國92年籌設之「應用電子科技研究所」,經一年籌劃,於民國93年8月正式成立,開始招收碩士班研究生,以培養具備理論、實務能力之高階電機電子科技人才為目標。民國96年8月「應用電子科技學系」成立,招收學士班學生,同時間,系所合一為「應用電子科技學系」。民國103年8月更名為「電機工程學系」,民國107年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成立,完備從大學部到博士班之學制規模,進一步擴展與深化本系的教學與研究能量。

本系沿革

2004
– 應用電子科技研究所成立,招收10名研究生。
– 洪欽銘教授榮任第一任所長。
2005
– 教師高文忠到任。
2006
– 應用電子科技研究所,招收15名研究生。
– 教師黃政吉到任。
2007
– 應用電子科技學系成立,招收45名大學生。
– 應用電子科技學系碩士班,招收25名研究生。
– 洪欽銘教授榮任本系第一任系主任。
– 教師蘇崇彥、何宏發、呂藝光、王偉彥、郭建宏到任。
– 技術專員黃士恆先生到任。
2008
– 電子實驗室成立,並與ALTERA簽訂聯合實驗室。
– 應用電子科技學系碩士班,招收32名研究生。
– 教師王嘉斌到任。
2009
– 教師許陳鑑、蔡政翰到任。
2010
– 高文忠教授榮任本系第二任系主任。
2011
– 教師曾煥雯到任。
2012
– 通訊與多媒體實驗室成立,並與台灣安捷倫科技簽訂聯合實驗室。
2013
– 蘇崇彥教授榮任本系第三任系主任。
– 教師林群祐到任。
2014
– 教師陳瑄易 、林政宏到任。
– 本系更名電機工程學系。
2016
– 教師Jacky Baltes到任。
– 許陳鑑教授榮任本系第四任系主任。
2017
– 教師葉家宏、蔣欣翰、賴以威到任。
– 教育機器人中心成立,由Prof. Jacky Baltes擔任中心主任。

2019
– 林政宏副教授榮任本系第五任系主任。
– 教師康立威到任。

2022
– 教師呂成凱到任。
– 蔡政翰教授榮任本系第六任系主任。

2023
– 教師薩義德到任。

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

教育目標

大學部:

一、教育學生運用科學與工程知識與技術,以解決電機電子工程相關之問題。
二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之能力,奠定學生終身學習之基礎。
三、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專業倫理之態度,具備國際觀及服務社會之信念。

碩士班:

一、教育學生運用科學與工程知識與技術,並能獨立解決電機電子工程相關之問題。
二、培養學生獨立研究及創新思維之能力,實踐學生終身學習之信念。
三、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專業倫理之態度,具備國際觀及服務社會之信念。

博士班:

一、培育學生運用科學與工程知識與技術,以解決電機電子工程相關之問題。
二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之能力,奠定學生終身學習之基礎。
三、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專業倫理之態度,具備國際觀及服務社會之信念。
四、培養學生從事創新研究與發展的能力,以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才。

核心能力

大學部:

1-1 運用物理數學與電機電子工程知識與技術之能力。
1-2 設計、執行與驗證電機電子實驗,以及分析詮釋實驗數據之能力。
1-3 規劃、設計及執行電機電子工程系統整合之能力。
1-4 發掘、分析與處理複雜且整合性工程問題之能力。
2-1 認識時事議題,了解工程技術對環境、社會及全球的影響,並培養持續學習的習慣與能力。
3-1 具備計畫管理、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。
3-2 重視專業倫理,具備國際觀及服務社會之信念與態度。

碩士班:

1-1 具備電機電子領域的專業知識。 
1-2 策劃及執行電機電子專題研究的能力。
2-1 具備撰寫專業論文的能力。
2-2 具備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2-3 具備終身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。
3-1 具備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的能力。
3-2 具備良好的國際觀。
3-3 具備領導、管理及規劃的能力。

博士班:

1 具備電機電子領域的專業知識
2 策劃及執行電機電子專題研究的能力
3 具備撰寫專業論文的能力
4 具備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
5 具備終身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
6 具備與不同領域人員協調整合的能力
7 具備良好的國際觀及專業外語能力
8 具備領導、管理及規劃的能力

系所特色

「電機工程學系」成立宗旨在於整合電子、電機、資訊、控制等多學門之工程技術,並培養跨學域具系統整合能力之自動化人才,同時配合工業界之需求,研發高科技產業之自動化系統,支援國家重點科技發展,全力朝『系統晶片』、『多媒體與通訊』與『智慧型控制與機器人』等三大領域為核心發展方向,以培養能直接投入電機電子科技之高階技術人才,冀能對國家社會有實質之貢獻。


系統晶片

隨著全球高科技產業邁向3C整合的潮流,系統整合、嵌入式軟體、高附加價值的技術研發以及Internet的風潮,低價化、高功能、大容量的資訊時代已來臨,終端設備已不再侷限於PC,系統產品正朝向輕 、薄、短、小在發展,相對的IC產品也就必須走向系統晶片(System-on-a-Chip,SoC)的時代,以符合系統之要求。展望未來,近年台灣IC業者正積極加緊研發SoC產品,舉凡目前的CPU、網路晶片、PC晶片組或嵌入式記憶體晶片等均已看到晶片整合的雛形。本系配合政府經濟建設「挑戰二OO八:國家發展重點」之「晶片系統科技發展計劃」,以充分供應我國的半導體產業所需的高科技人才,為達此目標擬規劃系統晶片應用之相關科技應用技術如下:
(1)超大積體電路設計 
(2)計算機架構設計 
(3)即時作業系統 
(4)軟體工程 
(5)多煤體系統 
(6)系統晶片設計 
(7)通訊積體電路設計 
(8)數位信號處理器架構
(9)嵌入式系統



多媒體與通訊

隨著國內電信市場之開放,國內之通信產業蓬勃發展,我國的通信產品主要為數據機、有線電話機、無線電話機、網路卡、電話與電報交換機、傳真機、有線載波系統器材、光纖通訊設備、通訊網路設備、呼叫器等,近年來,我國之通訊產業已與資訊科技結合,進入網際網路(Internet)之新領域。 網際網路普及後,以服務為導向之消費型態已成為主流, 數位內容產業包含軟體、電子遊戲、媒體、出版、音樂、動畫、網路服務等領域,由於華文將是網路世界的第一大語言,而台灣處於東西文化交會融合之處,擁有多元、優質的文化、豐富的生活型態與創新的環境,若能與電子資訊產業充分結合,台灣在全球數位內容產業上將具有重要地位。本系將致力於多媒體信號處理以及通訊系統之發展,擬規劃下列信號處理應用相關科技應用技術如下:
(1) 無線通訊 
(2) 光纖通訊 
(3) 高速計算機網路 
(4) 數位影像處理 
(5) 行動通訊 
(6) 數位視訊處理 
(7) 電腦視覺 
(8) 訊號/影像處理 
(9) 多媒體信號處理 
(10)編碼理論 
(11)排隊理論



智慧型控制與機器人

我國運用傳統技術進行產業製造活動,已無法生存於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,應以既有產業優勢,結合近代控制的理論基礎以計算機、儀器感測量測技術、智慧型控制於精密伺服控制系統,如機器人、無人駕駛車輛、捷運、電梯、各式飛行器與消費電子工業等,進而提升產品高附加價值以維持我國現有國際上之競爭優勢。本系擬規劃下列控制應用相關科技應用技術如下:
(1) 類神經網路 
(2) 人工智慧 
(3) 模糊理論 
(4) 機電整合系統設計 
(5) 小腦模型控制器設計 
(6) 適應控制與系統識別 
(7) 智慧型控制 
(8) 機器人地圖建立與定位
(9) 機器人控制 
(10)智慧型機器人 

聯絡方式與交通資訊

連絡方式
辦公地址: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-1號 科技學院大樓四樓 
郵寄地址: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 
電話: 886-2-7749-3568         
傳真: 886-2-2351-5092 
email:ee@ntnu.edu.tw
 
交通資訊
捷運:古亭站5號出口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 
公車:3、15、18、74、235、254、278、907、和平幹線至「師大綜合大樓站」下車